http://mail.tmue.edu.tw/~confucianism/post/009/new_page_6.htm#從孔子思想談現代人終身學習的理念

無意間搜尋自己名字,發現儒學中心電子報第九期介紹了自己在去年刊登在孔孟月刊的小論文,
(這一期總共介紹五篇論文,其他四篇的作者不是教授就是講師,只有我是默默無聞的小研究生)
呵呵代表自己寫得不錯,(作者很厲害可以把我的文章清楚分析,自己現在看來不知道當時幹嘛寫那麼多呀,
真是思緒清楚有條理,強烈懷疑不是我
不過我一點都沒有想要繼續研究的念頭,唸書好辛苦唷。(我想學英文及鋼琴
碩士應該就是我的最高學歷吧等著拿畢業證書囉



從孔子思想談現代人終身學習的理念

孔孟月刊 第46卷第1112期 頁1-9 20088

   作者撰寫本文,主要是討論孔子思想對現代人終身學習理念有哪些影響及啟示,全文扣緊終身學習理念,欲藉由孔子談論現代人該如何身體力行地奉行終身學習之道。

  全文主要分為五個部分,第一為「終身學習的意義」,作者以為終身學習之旨趣,意在使每個人在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有適合其需要的教育機會。而所謂終身學習的社會,是強調全人發展、重視個人自由,並使學習成為一種生活,進而擴展人生的意義與目標。

  第二小節「孔子的治學態度」,作者於此段中分析孔子的治學理念,藉以了解孔子孜孜不倦學習的態度為何。在本節中,作者又整理歸納孔子的學習理念為四小點,分別是:好學的精神、客觀的態度、學無常師、持之以恆等四點。其中,孔子認為所有人必須學習的不只是學問,還包括做人做事的道理,而且認為必須終身奉行,不能有所偏差。我們為什麼需要終身學習呢?因為人生就是在不斷學習的過程中,改正自己的缺點,累積自己對事物的認知了解。

  第三部分「孔子的治學方法」,既然孔子抱持著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那麼他的學習方法為何呢?作者將孔子的治學方法歸納為兩項,一是「學思並重」,以為孔子治學將學習與思考視為同等重要,二者不可偏廢。凡有志於學之人,必須學思並重才能達到為學的目的,尤其在現今這個資訊爆炸卻價值混淆的社會,如果沒有明辨思考的能力,易流於人云亦云。第二是「注重學習興趣」,孔子為所之所以能到忘我的境地,主要是因為有興趣,為學有了興趣,自然能陶醉其中,所投入的心力自然加倍,成果自然豐碩。

  第四點「孔子的學習內容」,如前所說,孔子所求知的並不只是學術,更包含生活層面。孔子原來希望自己所學能有用於世,然因時代因素,故只能整理所學典籍,以垂後世,因此在中國學術上有著重要影響。除了知識方面的學問,對於各種技能、技藝,孔子亦多所涉及,並認真學習,此與終身教育強調教育與學習和生活緊密相關一樣,皆以為學習離不開生活。

  最後討論「為學的目的」,倘若不知曉學習的目的,則茫然學習不知所為何來。作者以為學習的目的有三,一是養成完美的人格,二是陶冶積極樂觀的精神,三是服務社會。(劉千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