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去圖書館領閱讀起步走的圖書
一次領小寶妹跟小貝果的繪本
每份三本共六本  跟自家書籍重複一本(葉子小屋)
其他五本小寶妹都沒有呢
順便辦了圖書證 
第一次幫小寶妹借書 每回可借六本
這次借的六本書 小寶妹都很喜歡
其中一本小小大姊姊 小寶妹還把內容都背起來了
小寶妹已經大了 可去圖書館借書囉
不然家裡書滿為患了
不過借的書籍若小寶妹喜歡  我仍會再買啦

在小貝果出生前
我們改造了小寶妹的房間
讓她的嬰兒床退位囉(挪到另個房間給小貝果睡)
她要睡雙人床囉





因嬰兒床挪開空出來的位置
我們放了簡易書櫃




沒想到效果很好
小寶妹很享受在那裏挑選書本的樂趣






每次挑好書之後
會說媽咪念這本 或說某一本在哪裡 媽咪幫我找

自己窩在地墊上看書





我常讓小貝果在哺乳枕 小寶妹在一旁念書





最近把很多書的內容都背起來



只能說小孩記憶力真好
也喜歡指著字 自己唸出來(看不懂 但記得我念過的內容)


1.小小大姊姊  信誼

(為了讓小寶妹對妹妹更有認同感 特地借這本書
我把裏頭的弟弟改成了妹妹 小寶妹很喜歡故事情節
某一天突然說要念給小貝果聽
竟然把全部內容背起來了 太神奇了  重複記憶效果真好
我會再買這本書囉





(我只節錄一小段 )
我記得最早的時候
我們家只有爸爸媽媽和我三個人
爸爸一直都是一個樣子
可是媽媽她呀
變得越來越大
每一天 媽咪都變得更大更大
她的腿上再也沒有位置讓我坐了
媽咪還繼續地長大 也不能再抱我了
到底媽咪會長成多大的媽咪呢
最後媽咪長得那麼大
大到看不見了 完完全全消失了

爸爸帶我到一個奇怪的地方
那裏有好多的門和好多的床
媽咪的大肚子沒有了
可是多了一個小小孩
他們說我已經是個大姊姊
好吧 大姐姐就大姊姊吧)




2.大姊姊和小妹妹
(很溫馨的故事 一直以來都是大姊姊照顧著小妹妹
某一天小妹妹厭倦了大姊姊的照顧躲了起來
後來大姊姊找不到小妹妹 哭了起來
小妹妹也開始學習照顧大姊姊
之後兩人就互相照顧囉)


3.十四隻老鼠吃早餐  漢聲
(我只有買三本 這本是圖書館借的書籍
小寶妹很喜歡每一本的故事 害我想把其他本全部買起來
雖然我都搞不懂裏頭的人物 但是故事都很溫馨有趣)



4.愛書人黃茉莉
(黃茉莉很喜歡看書
也喜歡買書 跟我好像呀@@
最後書滿為患把書捐給圖書館
我以前是把書給全班每位學生呀 也捐過一批書給學校圖書館
不知道茉莉二手書店的取名是否源自此本書 )



5.勇敢的莎莎
(我一看畫風就覺得似乎是之前看過的繪本 我好擔心
結果真是同位作者  莎莎很勇敢 什麼都不怕 還笑妹妹是膽小如貓
某一天迷了路 由妹妹露絲帶著她回家
最後兩人開開心心回到家 莎莎讚美起露絲了
小寶妹會學莎莎勇敢的樣子呢)



6.不會寫字的獅子
(跟我選我自己是同位作者
雖然小寶妹可能不了解寫字的真正含意
但也很喜歡這本書
不會寫字的獅子喜歡上一位有氣質的母獅子
拜託了很多動物寫信給母獅子 但內容都不滿意
最後由母獅子帶著不會寫字的獅子開始認字囉)


7.爸爸跟我玩 信誼
(閱讀起步走送的繪本
小寶妹很有共鳴 因為故事裡的爸爸做的事
家裡的爸爸也會做  例如再高一點 再高一點
坐下來 一起看書等等 小寶妹聽了哈哈大笑)



8.大頭妹跟眼鏡弟  小魯
(小寶妹很喜歡大頭妹這本書
所以一看到大頭妹跟眼鏡弟我就買回來啦
本來大頭妹很討厭眼鏡弟搶了大家對她的關心
後來發現自己跟眼鏡弟有好多雷同處
最後變成好朋友啦)


9.親愛的動物園 上誼

(小寶寶會很喜歡的翻翻書
順便也認識一些小動物)



10.小豬節快樂  格林
(大吉象跟小豬寶的故事
我買了一套 小寶妹目前只看了這一本
很可愛逗趣的故事 大吉象跟小豬寶是好朋友
快樂小豬節是豬一年最期待的日子
本來大吉象以為只有豬才能慶祝 所以很落寞
後來發現只要是喜歡豬的人都可以一同慶祝
最後開開心心和大家一同慶祝玩樂)


11.巴士到站了  上誼
(很喜歡五味太郎的書
簡單到艱深的內容都有
巴士到站了 下車的會是誰呢?
跟著巴士 看見不同的生活風景
認識不同職業的人 體會各式各樣的心情)


12.小鈴鐺  信誼
(閱讀起步走送的繪本
寶寶媽媽快樂念兒歌
每一頁都是短短的童謠 很輕快有趣
小寶妹念個幾遍就背起來了)


13.啊 腳變長了 信誼
(一覺起來 腳變長了
自己也彷彿是大人 變成媽媽了
對於小孩而言長高等於長大
所以模仿著媽媽做著媽媽會做的事情
說著大人的叮嚀  內頁有摺頁 顯示出小孩長長的大腳
很可愛的小故事)


14.雨傘 小魯
(無字書 且以灰白黑為主
只加上一點點紅色來表現的圖畫書
雖是無字書 卻能表現出小女孩從家中到車站的所見所聞
我自己掰著故事 小寶妹聽得津津有味
還蠻喜歡的)


15.我媽媽  格林
(很適合小朋友甚至媽媽們看的書
不論我媽媽是舞蹈家 太空人等等
她永遠是我媽媽  小寶妹聽到 我愛我媽媽
而且你知道嗎 她也愛我 永遠愛我
會笑得十分開心)


16.我爸爸   格林
(我媽媽的爸爸版本
最後的幾句話一樣
我愛我爸爸 而且你知道嗎
他也愛我 永遠愛我)


17.十四隻老鼠大搬家  漢聲
(十四隻老鼠的其一故事
找到新家後全家安頓下來的幸福感洋溢)


18.忙碌的周末 漢聲
(故事主人翁最喜歡週末了
因為全家可以在一起 包括爸爸媽媽 貓咪 小狗和她
她喜歡幫忙媽媽做很多事
最後雖然弄巧成拙 被媽咪罵了 使得她很難過
她鼓起勇氣跟媽咪說明原因 媽咪笑了 摟著她
兩人後來在沙發上睡著啦 很幸福的感覺呢
小寶妹除了故事內容喜歡外 也很仔細看著圖畫內容呢)


19.小布縫圍裙 企鵝
(小布的系列故事 強調可以親子DIY
我什麼都不會呀 只能唸著故事 滿足小寶妹的想像
可以學道關於裁縫的名詞)


20.一起來尋寶 親子天下



(20-28 雖然是不同出版社的不同書籍
但都是在訓練小孩的視覺觀察力
也可培養小孩的集中力
不過不用看得這麼嚴肅或有壓力
小寶妹在找尋的過程中十分專注且也樂在其中
其中一起來尋寶裏頭的圖畫很可愛
迷宮好好玩的迷宮由淺入深 深的部分對小寶妹而言小難)
22-24每一頁的畫面人物繁多 要找出主角不容易
不過小寶妹躍躍欲試 挑戰成功很開心
25-28內容較簡單 適合兩歲多到三歲



21.迷宮好好玩 親子天下



22.動物園捉迷藏  明天國際




23.遊樂園大搜索  明天國際




24.城市大探險  明天國際


25.找一找 動物怎麼了  幼蝠



26.數一數 動物躲在哪裡  幼蝠



27.看一看 是誰藏起來 幼蝠


28.想一想 是誰不一樣 幼蝠





29.爸爸最棒 媽媽最棒  小魯
(雙封面 一面媽媽最棒 一面爸爸最棒
分成兩爸爸和媽媽兩個部分
以相同文字搭配不同的圖畫
彷彿強調爸媽都可陪伴的事
以十五件父母親和小孩一起做的小事串起來
每件小事看似微不足道 卻含有濃濃的愛意
小寶妹很喜歡這點點滴滴的小陪伴
尤其繪本最後寫著:不過最棒的是
媽媽(爸爸)會好愛好愛你唷 小寶妹好喜歡呀)




30.爺爺最棒 奶奶最棒  小魯
(忘了拍照@@
祖父母的愛亦不用抽象的概念
而已具體的活動來描述祖孫之愛
每一個活動以不同的動物來表現
也讓小朋友認識動物們呀
小寶妹比較喜歡媽媽最棒 爸爸最棒)

31.姊姊最棒  哥哥最棒 小魯
(小寶妹沒有共鳴 因為她沒有哥哥姊姊呀
所以不會特別要我多念幾次)


32.I SPY 名畫中的數字  維京
(好友送的好書 一套四本
這本名畫中的數字共有二十幅藝術畫作
一張圖藏著一個數字 可讓小孩從一數到二十
小寶妹很喜歡找著動物數著數字)



33.I SPY 名畫中的交通工具   維京
(這本名畫中的交通工具有十三幅畫
不同的交通工具 可讓小朋友發現認識)



34.I SPY 名畫中的動物  維京
(風格不同的作品可供欣賞
這本收集的二十張重要作品
有不同的動物們等著被觀察)



35.冰淇淋店裡的教訓  企鵝
(35-37 我在月子中心時
公婆買來念給小寶妹聽的故事
因為我買的繪本字都不大
對長輩而言閱讀上很吃力
所以她們買了這套班班的生活故事
字體真的很大 很溫馨可愛的毛毛蟲故事
一套十本 其他本不知何處去了 可能被公婆帶走啦)





36.大樹下的野餐  企鵝



37.好久不見 奇妮表姊 企鵝


38.智慧寶寶 啟思教育
(啟思文化半買半送的雜誌
一年十二期才二百多元吧
裏頭有好多的親子互動故事生活劇場等等
幾乎每個故事小寶妹都喜歡)


39.Messy Fingers
(觸覺摸摸及摺頁書
帶出小女孩小男孩一天的生活)


40.Peekaboo Baby
(摺頁書 不同的人藏在不同事物底下
有趣的是最後一頁說打開這扇門 你會發現有一張臉
結果是鏡子呢 所以臉是自己呀
小寶妹很喜歡唸到最後一頁 看到自己臉的喜悅)


41.Where is Ellie
(每一頁問Ellie在哪裡
結果都找到某一部分像Ellie的事物
最後Ellie才出現 充滿驚喜的遊戲書)


42.Today Is Monday 
(艾瑞卡爾的作品
學到星期一到星期日的順序及念法
 小寶妹整本書都背起來啦
只是偶爾忘記某一頁是星期幾  需要人提醒)


43.毛毛兔不想生氣

(43-50是毛毛兔情緒成長繪本跟天下我的感覺系列很像
毛毛兔擬人化表達自己的每一種感覺
很抽象的形容但小寶妹不討厭
而且毛毛兔好可愛 畫風好溫暖  我自己都愛 
不過有些情緒內容小寶妹可能很難以理解吧 例如嫉妒 )



44.毛毛兔學會愛



45.毛毛兔不怕孤獨




46.毛毛兔不會害怕



47.毛毛兔不會嫉妒



48.毛毛兔好快樂




49.毛毛兔不悲傷

50.毛毛兔很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