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幾乎出國兩三次的我們
即使有了小寶妹
也不願意放棄旅遊
一方面沒有長輩的幫忙
一方面也是自己捨不得一天看不到小寶妹的可愛純真笑容
所以決定帶著她趴趴走囉

考慮到她第一次出國
因此選擇飛行時間只有1小時15分的沖繩
最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
整個旅程
覺得飛行時間最難熬
害怕她不舒服哭鬧
影響航班的旅客
還好一個多小時
一下子就過了呀


華航有嬰兒搖籃
但是小寶妹好大一隻呀(70幾公分 9.3公斤了)
小寶妹放在搖籃上
搖籃一點空間也沒有


她根本睡不住


我想這嬰兒搖籃應該適合更小的嬰兒囉
所以她就在我懷裡東張西望囉


本來明年過年想去新加坡
一想到要飛行四個小時
我就放棄啦

這一次出國為了小寶妹做了一些功課及準備
分成下列幾點介紹囉

一.食

小寶妹目前八個多月
每天吃三餐副食品
一次大概160-200之間
份量算多
所以不可能出國只餵奶
不吃副食品

為了方便及衛生
我們選擇帶喜寶的寶寶罐頭及明治或和光堂的調理包
(平常的她都是吃現煮的稀飯 
但是旅途以簡便為主 因此選擇罐頭啦及調理包啦)

五天四夜13餐帶了14罐(優點很方便 缺點很重)
一罐份量不多
有時口味小寶妹喜歡或肚子特別餓一餐吃一罐半
有時不喜歡的口味就吃半罐而已
所以14罐去 0罐回來

她在車上肚子餓時
我常常直接在車上餵食
她也可以吃得很好(也節省了一些時間)
當然BUMKINS圍兜一定要圍著

至於調理包則是早上在飯店沖泡
裝在膳魔師的保溫罐
當下一餐的食物
也挺方便的
不過不敢放太久
最怕食物腐壞呀
偶爾給小寶妹吃香蕉
香蕉熱量高 也有飽足感
(便利商店都有賣 或拿飯店早餐的香蕉)

有時早上還吃些飯店

至於喝奶的部份
因為我已經沒有餵母奶了
沒有擠奶問題

喝的水或泡奶的水裝在500CC的保溫瓶
前一天在飯店煮沸
第二天裝在保溫瓶帶著走
小寶妹目前一天喝四次配方奶
我們帶明治第一階段攜帶式奶粉
五天四夜要喝上17次
我們攜帶avent拋棄式奶瓶
減少消毒及奶瓶體積的問題

二.衣

本來認為現在沖繩天氣正好
所以只幫小寶妹帶了六套短袖及無袖
 怕室內冷氣房太冷  有帶隨身小被子

(推車中的即是粉紅小被子)


沒想到最後一天氣溫下降
還好有在西松屋買衣服
因此小寶妹換上長袖長褲

(沒睡飽的無奈模樣)



尿布則是帶了麗貝樂一整包29片加上放在媽媽包裡的兩三片
總共三十多片
後來剩下八九片回來
我想是因為麗貝樂吸收力很不錯
可以撐比較久的時間
本來想說日本應該有尿布可以買
不需要帶太多尿布
但是怕沒有麗貝樂呀
所以帶了好大一包
真是佔空間呢



三.住
(會再另寫專文介紹)
平常就跟小寶妹分床及分房睡的我們
不習慣和她同一張大床
睡在一起會彼此干擾睡眠
所以這次選擇飯店以有嬰兒床為主
在國內我們還能帶攜帶床
但是國外旅行行李以越輕便越好
因此這不在我們選項中

我們旅行的習慣以不換飯店為主
避免不斷整理行李及不斷CHECK  IN中
四個晚上 住了兩家飯店
第一家飯店jal hotel住了三天
(要謝謝當初媽寶版上diorcat介紹這家飯店 
才讓我知道有嬰兒床可以選擇)

飯店所提供的嬰兒床



以日本來說
算是寬敞的房間




因為飯店位於國際通
所以價位也不便宜
本來我們自己去京阪北海道都是住東橫INN
但是為了小寶妹
這次就選擇這樣價位的住宿
還真是大失血呀



不過嬰兒床沒有床圍
擔心小寶妹撞到受傷呢
還好最後都沒事


為了配合華航精緻旅遊 最後一家住了海Sun Marina Hote海濱飯店
我們在跟旅行社訂房時要求嬰兒床
結果也沒有讓我們失望呢

超大的房間




一樣沒有床圍


本來床版更高
樵樵怕小寶妹跌出來而把床調低




四.行

去沖繩旅遊的另一個好處-租車開車兜風很方便
帶寶寶出門 就是會大包小包的一堆
若還要帶著寶寶搭車一定很痛苦
因此我們這次選擇租車玩樂囉

華航精緻旅遊搭配的租車公司為OTS
公司規模算大
還有人會說中文唷


寶寶安全座椅


本來在台灣
我們是quinny zapp+maxi cosi提籃
很方便 但是很重呀


為了出國
特地買了最輕巧的推車-瑪格羅蘭VOLO
真的省力許多



而且日本的無障礙空間做得很不錯
都有考慮到推車或輪椅的需求
出國若能帶推車還是要準備好

她平常在家都是坐費雪餐椅吃飯
但是日本的餐椅幾乎沒有安全帶
以小寶妹八個多月
不太適合這種沒有安全帶的餐椅
所以基本上我們在用餐時
她就乖乖坐在推車上等我們用餐完畢
因此推車這時發揮另一個餐椅功能











(即使是偏僻的用餐地方-百年大家有有無障礙空間)


至於有些階梯眾多的地方
就必須靠背巾了


本來是用Baby Bjorn背巾
後來小寶妹越來越重
我的肩膀根本不堪負荷


最後換了Ergo baby背巾
輕鬆很多


有些地方真的不能用推車

譬如往鐘乳石的入口
需要走一段非常長的樓梯




或是首里城需要走大的石階


因此除了推車 
背巾也是必帶的東西

五.育

小寶妹現在正喜歡爬行的階段
這幾天都跟著我們坐安全座椅 推車或在背巾裡
會擔心是否限制她的行動
對她是否不好
但是看到她到處都看看西瞧瞧
一副興趣盎然的模樣
尤其看到海生館中的大魚
眼睛直盯著 
一副在驚嘆的樣子
讓我知道她在用眼睛探索事物



本來怕生的她
看到陌生人也會嫣然一笑了
總覺得她似乎又成長一點
而且回家後她又可以繼續攀爬啦


六.行程

這次帶著小寶妹出門
行程變得非常鬆散
以前的我們可以騎著單車
9:00 二條城 10:30金閣寺 11:30龍安寺
現在則是早上一個景點
下午或晚上一個景點就夠了

而且為了她
常常會機動性地調整行程
本來逛完海生館
最後要看海豚表演
但是後來下起雨來
如果只有我們兩個
可以撐著傘略微淋雨看表演
不過怕小寶妹著涼
我們只好取消看表演
直接去西忪屋血拼啦




以前去關西五天
只花了1萬多日幣買紀念品
因為我不喜歡排購物行程
現在光是小寶妹的衣物就買了一萬四千日幣
這也是很大的改變

七.作息

小寶妹平常在家作息很正常
白天八點左右起床
九點半小睡半小時到一小時
下午兩點半小睡一小時到兩小時
晚上七點半到八點入睡

這次來到沖繩
我們盡量還是配合小寶妹的作息
只是有時很難顧慮到呀

以為她會在日本時間九點起床(台灣時間八點)
結果她好幾天在日本時間八點起床
餵完她副食品及喝奶後
我們才下去吃早餐
還好兩家飯店的早餐時間都是7:00-10:00
所以我們有充足的時間用餐
用餐完也大概10點了
大部分都直接出發
讓小寶妹在車上補眠
但某一天本來只是把她放在嬰兒床休息
一下子她就睡著啦  不忍心叫醒她
我們也跟著她一起補眠
到中午後才出門去
所以當天早上的琉球村行程取消
只去逛了下午玉泉洞王國村

這是帶小寶寶出門必須考慮到的狀況
不太能要求每個景點一定要逛到
反正出來玩就是放鬆心情
體驗不一樣的文化及拓展視野
一切隨性囉

下午常常逛景點中
她就不吵不鬧地睡著啦







晚上實在沒辦法在台灣時間7點半到八點讓她睡覺
(日本時間八點半到九點)

常常吃完晚餐
回到飯店幫小寶妹洗完澡
安頓好後已經十點多了
已經超過她睡覺時間好久啦
因此她睡前都會哭上一陣子
(看她哭得好傷心 我也好難過呀)
幸好還是一覺到天亮

回到家後
第二天她恢復正常作息
七點半一樣就入睡啦
只是可能較為疲倦
白天睡比較多(總共四小時呢)

八.心得

喜歡出國的我
不太可能為了小寶妹放棄出國
放不下小寶妹的我
也沒辦法拋下小寶妹自己出國去
唯一的方法就是帶著走囉

知道帶著她會很累很辛苦
實際上也是如此

出國回家時
在電梯口遇到鄰居
看著我們大包小包
問我們是不是出國
還指著在搖籃上的小寶妹問難道你們帶著她出國去嗎
我回答是呀
他就立刻說那還能玩嗎
我只是笑笑不說話
但是我心裡明白
當然能玩呀
兩個人有兩個人的玩法
加入小寶寶後
當然就有不一樣的玩法及樂趣囉
而且小寶妹算是個好旅伴
不太哭也不太鬧
也喜歡看新奇的事物
我有此次出國的初體驗
我會繼續帶著她遊山玩水
也謝謝樵樵願意帶著我們母女到處趴趴走
要背笨重相機還要推推車或扛著它
有時還要背媽媽包
背巾則是我背
因為樵樵要拍我跟小寶妹入鏡
所以小寶妹要在我身上呀
我跟小寶妹很幸福有疼愛我們的先生及爸爸咩

明年的四月我規劃去京阪賞櫻
十一月就去九州賞楓囉
(或是再次暢遊香港迪士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