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共讀書單了
不是小寶妹沒看書啦
而是我懷孕初期
很難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打字
所以停擺了好一陣子
因此累積書單越來越多
趁現在狀況稍微好一點點
趕快來做個記錄
以免越欠越多
(應該有漏網之魚
沒關係等下次再記錄囉)



小寶妹越來越喜歡看書
每天早晨半小時 及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是固定的看書時間
常常要她去睡覺
她都會說再看一本 再看一遍
我實在不忍心拒絕她




她現在幾乎看到封面都可以念出書名
會指定要看哪些書

常常在客廳玩玩具
玩一段落後 我問她接下來要玩什麼
她有時會走向房間說:看書看書 看書時間

有時只是回房間換個尿布
她又要拿起書本說看書 
要我念個幾本才甘願走出來

看到她這麼喜歡看書
累積的詞彙也越來越多
許多內容也幾乎背了起來
書本真有神奇魔力呢

希望她能繼續愛看書
以後影響弟弟妹妹 (呵呵)


以下都是她這段時間喜愛的新書
常常叫我一念再念 絲毫不厭倦
(有些繪本特別喜歡某個段落 有些是整本都喜歡)


1.青蛙噗通跳
(可愛的兒歌利用簡潔的文字
放入聲音和音樂的元素 
每首都很短 但是很抽象
小寶妹最喜歡爆米花這首 都背了起來
爆米花 黑雲蓋上鍋 下雨啦 鍋裡的傘 波波 波波 爆開啦)


2.白羊村的美容院
(小寶妹現在最喜歡指著圖片問我這是什麼
怎麼這樣 所以羊咩咩變成各種顏色的毛髮
當然也引起她的好奇)


3.今天的便當裡有什麼
(不同動物昆蟲有不同的便當內容
看到瓢蟲的小便當及大象的大便當
讓小寶妹呵呵大笑)



4.兔子先生去散步
(兔子先生跟著各種標誌去散步
每個標誌 小寶妹都會問這是什麼)


5.阿比比一比
(繪本帶入大小 多少 長短的概念
小寶妹似懂非懂 不過問她誰大誰小 誰長誰短誰多誰少
幾乎都可以正確指出)


6.誰偷了大王的皇冠
(小寶妹很喜歡這頂華麗的皇冠
看到大王不見皇冠的沮喪表情
會問他怎麼了 似乎也替他難過起來
最後找到皇冠 小寶妹也很開心)


7.泥土好可愛
(泥土在不同地方有不同功能及用途
小寶妹純粹喜歡聽我念完這本故事)


8.寶島小遊記
(利用問答兒歌的方式 介紹各地有趣的特色及特產
小寶妹最喜歡南投的烏龍茶啦)


9.包姆和凱羅的冬日早晨 島田由佳
(小寶妹很喜歡的一本書
我自己也覺得凱羅實在調皮又可愛
小寶妹很喜歡找出每一頁的小小狗兒)


10.包姆和凱羅購物記     島田由佳
(這本小寶妹也很愛
看著凱羅打開每一扇門 
小寶妹也很好奇期待著)


11.小雞逛超市  小魯
(很可愛的小雞故事
小寶妹會數著有幾隻小雞
也會找出小雞在哪裡 
有動物在地上耍賴要媽媽買東西
 我也趁機機會教育
很喜歡逛玩超市後遇到爸爸的那一頁故事
最後小雞們要睡覺床上的東西 
她會說跟她的被被小熊兔子一模一樣)



12. 小雞逛遊樂園  小魯
(小寶妹比較喜歡小雞逛超市
會叫我一念再念 
但是小雞逛遊樂園就純粹聽完一遍
等下次再念囉)


13.大家一起搭積木  天下
(雖然內容不長 
但是積木搭乘各種樣子很吸引小寶妹
尤其是積木恐龍王 小寶妹會重複叫我念那一樣
她自己甚至也會跟著念)


14.大家一起來畫畫  天下
(也是符合小寶妹的生活經驗
所以小寶妹很喜歡這本繪本
看著蠟筆畫出各種圖案 她都很有興趣
有一些頁的內容 會跟著念)


15.大家一起鋪鐵軌  天下
(她本來對這本興致缺缺
我想因為沒看過鐵軌吧
後來去羊世界看到小火車
我特別指出鐵軌及解釋給她聽
後來她就很喜歡這本囉
最喜歡問我平交道那一頁的圖片)


16.大家一起做料理  天下
(沒想到她對這本也有興趣
可能喜歡看著小廚師們
忙上忙下準備食材的過程)

17.蠟筆小黑的神奇朋友  小天下
(因為小寶妹喜歡畫畫 所以買了蠟筆小黑的套書
小寶妹目前看了這本 也是很喜歡 
色彩很豐富 故事充滿想像)


18.門鈴又響了  遠流
(小寶妹喜歡聽到叮咚 門鈴又響了
看到好多餅乾 也很興奮)


19.大頭妹  小魯
(這是一本很爆笑可愛的故事
大頭妹剪了頭髮 被大家笑大頭妹變凸頭妹
所以很討厭自己的頭髮 最後因為姐姐的魔法
讓她愛上自己的頭髮啦 魔法就是戴上可愛的草莓髮夾
若討厭夾髮夾的小女生應該會愛上夾髮夾)

20.我好擔心 三之三
(小女生喜歡擔心這擔心那
最後上幼稚園認識像她一樣的小女生
喜歡上學了  一切也不擔心了)

21.小鵪鶉捉迷藏  上誼
(小鵪鶉跟小雞在玩捉迷藏所發生的小故事
小寶妹最喜歡最後看到影子以為是怪物
結果是媽媽的那幾頁 會說不是怪物 是媽媽)

22.超神奇糖果鋪   宮西達也   小魯
(宮西達也的故事都很引人入勝呢
雖然故事很長 但是小寶妹聽得津津有味
常會跟著情節說內容)

23.艾瑪畫畫  三之三
(洋溢著溫馨和優雅
艾瑪奶奶喜歡上畫畫 
讓她生活不再孤單和寂寞
而是充滿色彩及樂趣囉)


24.我好生氣  親子天下
(內容對小寶妹而言應該很深奧
但小寶妹可以完整聽完整個故事
且對於圖片也很有興趣 會問這是什麼東西)


25.勇哥的摩托車救難記  滿天星
(勇哥騎著摩托車發生的小小冒險故事
以為小寶妹會沒有興趣
結果她還挺喜歡裡頭出現的各種動物呢)

26.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上誼
(五味太郎的作品也很有趣
文字雖然簡單 但充滿童趣
趁機機會教育叫小寶妹乖乖刷牙)


27.大家一起拔蘿蔔  和英
(改編童話拔蘿蔔
地上和地底下都有人馬在拔蘿蔔
看似在拔蘿蔔 原來在拔河呢 
文字有節奏 讀起來很輕快 
小寶妹沉溺在故事中呢)

28.小狗採草莓
(小狗媽媽不舒服 
小狗去摘媽媽最喜歡的草莓
途中遇到一些困難 最後順利解決
最後回到家發現媽媽生了小小狗
小寶妹看到小小狗笑得好開心呢)


29.天才寶寶
(即使是天才寶寶
最需要的還是媽媽的關心及照顧
小寶妹最喜歡天才寶寶上了外太空
突然想念起媽媽大叫媽媽的那一頁
會重複叫我念好幾遍)


30.回鄉偶書 唐詩吟唱  風車
(小寶妹自己會主動說要念這本
我也只念前面幾首一遍
久之她就背起來啦 好像會背八九首吧
應該是因為韻文 念起來有韻律 才有興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