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妹出生沒多久
我就帶著她一起看書啦
不過最早的開始
我是對虎彈琴呀
小寶妹根本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吧
後來三四個月時 甚至五六個月
都還啃咬把玩書本(把書本當玩具)

直到八九個月
會自己翻著書本
甚至靜靜聽著我念

到了現在每天早上及睡覺前
若不唸書給她聽
她根本不願意下床及睡覺呢

因此就在潛移默化中
小寶妹喜愛上書本囉

我把她目前閱讀過且喜歡的書記錄下來
(不包含她小時候 我唸給她聽 她根本沒反應的書本)



(20d  在月子中心時讓他看黑白圖片 )



(最早接觸布書 有觸覺及視覺的刺激)



(2d13m  布書)



(2m30d 小寶妹懵懂無知期 我隨意念 她隨意聽)


(3m)


(3m25d 會自己趴著看書 但是看一看就溜走了)

(4m10d)
)

(4m24d對書本有無比好奇心 開始碰觸)



(5m19d  開始啃咬)


(5m24d 所以以硬頁書為主)


(6m2d 不然慘遭毒嘴)



(6m14d  會坐以後 可以安靜坐著翻閱書)  



(6m19d  都還是把書本當玩具的階段)


(6m29d 有時自己看著看著會大笑)


(7m1d  小寶妹手指挺靈活 會自己一頁翻著一頁 )



(7m10d  喝奶能邊看著書)


慢慢地書本的魔力漸漸吸引了小寶妹


可以自己翻閱
自己覺得有趣


我可以帶著她閱讀三十分鐘
她也不厭倦


若是她不喜歡的書
她會自己闔起來
再找尋下一本


若是喜歡的書
會叫我念一遍又一遍




(1y2m5d 連大人的書也有很興趣)

我期待她能自我閱讀的時刻
我跟她各自拿著書窩在一起
在書房或臥室一角看書囉


以下為與小寶妹共讀之書單囉

1.布書 
Discovery farm              拉梅茲 
Where iscaterpillar        拉梅茲 
醜小鴨   信誼
小隻小豬  信誼
AT THE ZOO

(只要是布書都可以
  對小嬰兒的觸覺感官有幫助)


 
2.0歲BooK(五感遊戲盒10冊)  風車
(裡頭有十本 最早小寶妹喜歡看動物及水果
    認得裡頭幾樣物品
   後來會在找一找系列中 找出正確的物品)

3.來逛動物園  風車
(很喜歡裡頭的小男生跟小女生 
     問她哥哥姊姊在哪裡
    會一頁一頁翻 找到後開心地指出)

4.寶寶的第一套百張圖卡  風車
(小寶妹可以自己一張一張拿出來翻閱  
  顛倒的圖片還可以翻正 
  再一張張整理放回盒子中  
不過認識的動物沒幾隻@@)

5.我和媽媽捉迷藏  幼福
(硬頁書  很適合年齡小的小朋友
   小寶妹已經翻爛了)

6.我和小豬捉迷藏  幼福
(與4為同一系列 也殘缺不全)
 
7.幼幼拉頁書  牛津
(小朋友動動手拉拉看的書 
小寶妹很粗魯 曾拉壞幾頁書) 

8.DOG        Simon & Schuster
9.CAT         Simon & Schuster
10.MOO      Simon & Schuster

(以上三本為同一系列
小寶妹有一段時間
每天早上起床
一到客廳
即刻跑到桌子下
把這三本書拿出來
一頁一頁翻著  )

11.   小狗汪汪汪
        大象愛噴水
         小雞愛吃蟲

         (洗澡書 不過因為小小一本
          所以讓小寶妹平常翻閱
          也是喜歡我念給她聽 
          聽完會拍手叫我繼續念)  

12.Hug
  (看到這本書會說出抱抱)


13.color Fun  junior
(硬頁書  認識簡單顏色)

14.我的朋友  五味太郎
(小寶妹最喜歡老師的朋友
看到那頁會一直拍手叫我念)

15.紅圓圓和黑圓圓  上誼
(有黑圓圓和紅圓圓的洞
問她那個是紅圓圓
那個是黑圓圓 大多時候會指對)

16.好餓的毛毛蟲  艾瑞卡爾 上誼
(星期六吃了很多東西那頁
一開始自己把手戳進洞裡 
後來拉著我的手要戳進去呀
最後蝴蝶飛走了
 會學我把書本飛走)

17.從頭動到腳     艾瑞卡爾 上誼
(因為這本書學會了好多動作
動動頭 扭扭脖子  擺動胳臂 捶捶胸 )

18.爸爸我要月亮   艾瑞卡爾 上誼
(看到大月亮 非常開心)

19.棕色的熊   艾瑞卡爾 上誼
(這本是念英文給小寶妹聽
她很喜歡 也許念起來節奏輕快吧)

20.好安靜的蟋蟀 艾瑞卡爾 上誼
(會恨不得立刻翻到最後一頁聽蟋蟀聲音
前面幾頁聽到我只要念小蟋蟀想回答
她就可以做出摩擦摩擦刺膀的動作 )

21.看得見的歌    艾瑞卡爾 上誼
(圖為主  沒什麼文字
但是小寶妹看到某一張圖 
依舊很開心)

22.拼拼湊湊的變色龍    艾瑞卡爾 上誼
(喜歡變色龍吃蒼蠅那兩頁
會指著蒼蠅)

23.袋鼠也有媽媽嗎    艾瑞卡爾 上誼
(聽當我念XX有媽媽 她就會指自己 
因為下一句是就像我有妳也有

24.妳看到我的貓嗎    艾瑞卡爾  
(很簡單重複的幾句英文
純粹喜歡聽我念)

25.誰吃掉了  五味太郎
26.藏在哪兒呢    五味太郎

(兩本為同一系列
小寶妹可以正確找出東西在哪裡)

27.小金魚逃走了五味太郎
(十一個月時即可找出每一頁的小金魚)

28.小波在哪裡   上誼
29.小波會數數    上誼

(因為小波 小寶妹會唸波波
要動動手翻內頁書)

30.小猴子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  信誼
(當初買的手指兒歌為一套三本
另兩本為螃蟹歌 好朋友
但是小寶妹就只喜歡這一本
從中學會了好多動作
戴眼鏡 戴耳環 夾髮夾 戴項鍊 
切柚子 聽聽 爬上樓 躺下來 )

31.冬冬 等一下  和英
(小寶妹聽到冬冬等一下
她會比出下一個動作沒有 
我現在沒有空 還有聽到媽怪獸要吃我
她會以手捉我的手 )

32.小老鼠找新家  上誼
(喜歡小老鼠的洞窩)

33.My big family  明天
34.Here is the little baby  明天

(以上兩本為LITTLE BABY套書 共十本
但小寶妹就只要聽這兩本 會跺腳 扭屁股 摸摸肚子 
聽到KISS ME 她就會主動親我啦 好甜蜜^^)

35.貝貝的小臉盆  小太陽
(我喜歡幫爺爺澆花這頁 小寶妹很喜歡)

36.拉拉送寶貝   小太陽

(聽到我喜歡自己的寶貝 小寶妹會發出咦的聲音
因為下一句是咦  媽媽的寶貝是什麼呀)

37.小鳥不見了   小太陽
(會找出每一頁的小鳥)

38.餵魚   小太陽
(會指出青菜 紅蘿蔔 花生
當聽到謝謝你 她就會比不的動作
因為下一句是我不吃XXX
35-38為棒棒糖系列 共十本
小寶妹目前喜歡這四本)

39.過城門  信誼
(寶寶閱讀列車共三十本
目前小寶妹只閱讀這一本
喜歡大拇哥及炒蘿蔔兩首歌謠)

40.Dont wake the baby  汪培廷推薦書單
 (這本我是念英文 小寶妹聽得津津有味
每次都拿起這本要我念
她根本聽不懂吧 也許喜歡書內的圖案囉
我只有買這一本 因為小寶妹的喜歡 害我想把其他本買起來)

41.小太陽和巧連智
(從小寶妹九個月大時開始訂閱
小寶妹沒看DVD 但是很喜歡翻閱書
看到某一本 可以做出那一本的動作
例如手牽手過馬路那頁 會立刻牽起我的手
很喜歡小太陽每一期前面幾頁的小雷和波波
但是我特地買的小雷和波波套書卻不喜歡> <
有時一天沒看半本小太陽或巧連智
有時一本接著一本要我唸給她聽)


以上除了5跟6
被小寶妹拉扯撕毀外
其他的書本小寶妹到現在
每天都會輪流閱讀
幾乎每本皆很喜歡呢


每個人希望小孩子喜歡看書的目的不一樣
我簡單的希望她愛書如我一樣
我喜愛書本裡的世界
期望帶著小寶妹進入書本美妙世界
(以前我小時候 
根本沒看過什麼繪本呀
現在的我  感謝有了小寶妹  讓我進入繪本世界呀)
期盼以後的小寶妹謝謝我讓她進入書本的世界囉
如同楊照期盼他的女兒
能在年少時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
累積未來和這個世界發生更多細膩關係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4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